一般而言大部份都只知道 KB、MB、GB、TB…等,倒是沒聽過 KiB、MiB…等,現在搞懂,原來分為以 1000 位元組或用

1024 位元組來計算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平時買硬碟或隨身碟的容量與實際真實的容量不同,像是我了 8 GB 的隨身碟,實際為 8,304,717,824

位元組(byte)。

 

但實際顯示確只有 7.73 GB,為什麼呢?因為電腦是用 1024 位元組來計算,以 8304717824 除以 3 次 1024

(Byte > KiB > MiB > GiB)即可得到結果,得到的數字為 7.73(小數點二位數) 這就是電腦顯示的實際容量大小,即為

7.73 GiB (即顯示 7.73 GB)。

 

如以 1000 位元組來計算,8304717824 除以 3 次 1000(Byte > KB > MB > GB)即可得到結果,得到的數字為 8.30

(小數點二位數),廠商即以 8.3 GB 做為規格。

 

200 GB 硬碟為例,電腦顯示 200,047,325,184 個位元組,1024 byte 計算結果即 186.30 GiB (即顯示 186 GB)。

1000 byte 計算結果即 200.04 GB,即為廠商販售規格標準 200 GB。

 

所以每家廠商出的硬碟的位元組都不太一樣, 當然都一定在他的規格標準內。

可大約計算,買的硬碟容量 x0.93 為大約值(例:500 GB x 0.93 = 465 GB 可用容量的大約值)。

 

換算:

1 Byte = 8 Bit

1 KB = 1,000 Byte

1 MB = 1,000 KB

1 GB = 1,000,000(106)KB

1 TB = 1,000,000,000(109)KB

 

另外,Kilobyte 往往指 Kibibyte,其換算是:

1 Byte = 8 KiloBit

1 KiB = 1,024 Byte

1 MiB = 1,024 KiB

1 GiB = 1,024 MiB = 1,048,576 (10242) KiB

1 TiB = 1,024 GiB = 1,073,741,824 (10243) KiB

……………………………………………………………………………………………………………………

位元組的認識:

位元組的次方單位
十進位前綴
(SI)
名字縮寫次方
kilobit Bit 100
kilobyte KB 103
megabyte MB 106
gigabyte GB 109
terabyte TB 1012
petabyte PB 1015
exabyte EB 1018
zettabyte ZB 1021
yottabyte YB 1024
二進位前綴
(IEC 60027-2)
名字縮寫次方
kibibit KiBit 200
kibibyte KiB 210
mebibyte MiB 220
gibibyte GiB 230
tebibyte TiB 240
pebibyte PiB 250
exbibyte EiB 260
zebibyte ZiB 270
yobibyte YiB 280

……………………………………………………………………………………………………………………

資訊容量計量單位:

Kilobyte:

常寫作 KB 或 K,千位元組, 現今通常在標示內存等具有一般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儲存容量時使用。

 

Kibibyte:

一般簡稱為 KiB,代表 1024 位元組,即 210 位元組。為 Kilo binary byte 的縮寫,意思為「千位二進位位元組」。

…………………………………………………………………………

Megabyte:

簡稱 MB,百萬位元組,現今通常在標示內存等具有一般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儲存容量時使用。

 

Mebibyte:

簡稱 MiB,百萬位元組,是信息和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Mega binary byte 的縮寫。

MiB 與 M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是 10位元組。

…………………………………………………………………………

Gigabyte:

簡稱 GB,十億位元組,常簡寫為 G,通常標示在硬碟或具大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容量使用。

 

Gibibyte:

簡稱 GiB,十億位元組,是信息或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Giga binary byte 的縮寫。

GiB 與 G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是 10位元組。

…………………………………………………………………………

Terabyte:

簡稱TB,兆位元組,通常標示在硬碟或具大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容量使用。


Tebibyte:

簡稱 TiB,兆位元組,是信息或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Teta binary byte 的縮寫。

TiB 與 T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是 1012 位元組。

…………………………………………………………………………

Petabyte:

簡稱 PB,千兆位元組,通常標示在硬碟或具大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容量使用。


Pebibyte:

簡稱 PiB,千兆位元組,是信息或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Peta binary byte 的縮寫,即 1,125,899,906,842,624

位元組。

PiB 與 P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指 1015 位元組。

…………………………………………………………………………

Exabyte:

簡稱 EB,百京位元組,通常標示在硬碟或具大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容量使用。


Exbibyte:

簡稱 EiB,百京位元組,是信息或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Exa binary byte 的縮寫,即 1,152,921,504,606,846

,976 位元組。

EiB 與 E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指 1018 位元組。

…………………………………………………………………………

Zettabyte:

簡稱 ZB,十垓位元組,通常標示在硬碟或具大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容量使用。


Zebibyte:

簡稱ZiB,十垓位元組,是信息或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Zetta binary byte 的縮寫,即 1,180,591,620,717,411

,303,424 位元組。

ZiB 與 Z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指 1021 位元組。

…………………………………………………………………………

Yottabyte:

簡稱 YB,秭位元組,通常標示在硬碟或具大容量的儲存媒介之容量使用。


Yobibyte:

簡稱 YiB,秭位元組,是信息或計算機存儲的一個單位,為 Yotta binary byte 的縮寫,即 1,208,925,819,614,629

,174,706,176 位元組。

YiB 與 YB 有很密切的關係,基本上可算同義詞,或者指 1024 位元組。

 

 

Reference:http://blog.oos.tw/?p=152

Reference:https://blog.miniasp.com/post/2010/04/08/unit-information-Bit-Byte-KB-MB-GB-TB-PB-EB-ZB-Y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容量計算]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