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薪資單上公司提撥寫的很高,不知是不是真的有提撥這麼多要怎麼查看呢? 

答:7月1日,勞工退休金條例(勞退新制)正式上路後,勞工朋友要如何知道雇主有幫我們提撥退休金?提撥多少退休金?

關乎退休生活的「個人帳戶」究竟有多少錢?而勞保局希望能滿足每位勞工朋友不同的查詢需求。 

為此,勞保局在籌備勞工新制開辦同時,亦積極規劃『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查詢系統』,目前已經規劃有四種查詢的管道,

包括自然人憑證、全球資訊網、電話語音以及臨櫃辦理等等。勞保局有鑑於自然人憑證及勞保局全球資訊網查詢,對勞工朋

友來說目前使用率尚未完全普及;電話語音查詢,雖然操作方便,但是只能查詢專戶積存金額,而無明細資料;又勞保局臨

櫃查詢,佈點不足,不能符合便捷性等原因,希望能提供更便捷的服務,因此勞保局規劃委託台灣土地、台北富邦、台新、

玉山等四家銀行預計今年 11月發行具有對帳、金融卡、信用卡等多功能的「勞動保障卡」,以符合勞工朋友不同的需求。

勞工朋友如有需要,可逕向上開四家銀行申請使用。



未來在 ATM 查詢畫面中,將顯示及可列印最後六筆的明細資料,內容包括個人專戶帳號(身份證號)、摘要說明、提繳單

位名稱、資料時段、雇主每月提繳金額、勞工每月自願提繳金額、勞退金運用個別收益金額、舊制轉入及最後累計總金額。 

此外,由於個人帳戶餘額的查詢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本次委託金融機構自勞保局所取得之勞工個人退休

金帳戶資料僅能供勞工持卡人於 ATM上查詢及列印之用,不得作為行銷或其它用途。 

上述金融機構的分行及 ATM佈點共有4067個,今(94)年11月初,勞工朋友可持「勞動保障卡」,至各該據點查得個人

退休金金額。 



※簡而言之,你要查勞保局中個人帳戶究竟有多少錢?就目前而言,尚未開放勞工查詢的哦!自94年10月起才正式開放以

自然人憑證、全球資訊網、電話語音以及臨櫃辦理等查詢,而勞動保障卡查詢則須等到94年11月才開放。


2. 我怕他會拿我們自己的錢去share他們的提撥額。

答:你們公司應該有發薪資明細表給你吧!你可以看看公司是否有由你的薪資中扣6%的提撥金,如果公司以勞工的薪資去

繳雇主應該提撥的退休金,那就是違法的。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就不必擔心公司會拿你們自己的錢去share提撥金。



3. 因為我的薪水並沒那麼高...公司提撥6%根本沒有這麼高的數字。

答:你的意思是說公司幫你提撥比你薪資高的金額的6%嗎?有可能的哦~因為提撥金額有一個等級表,所以要看你的實際

工資座落在那一等級,就以那一個等級去做提撥的參考。不過一般都不會相差太多。

舉例:假設薪資是23,000元,雇主應提撥的金額(假設提撥6%):24,000×6%=1,440元

因為薪資23,000元是落在22,801~24,000這個等級,應提撥的金額按規定是24,000元。

再者,雇主是可以提撥比6%更高的。對於勞工而言:自願提撥6%是上限;對於雇主而言:6%提撥是下限。



※另外,勞退新制第二十一條規定:雇主提繳之額,應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

依勞退新制,個人退休金罰則項目:雇主未依規定申報工資整調、每月以書面通知勞工其提繳之退休金或保險費金額,處以

5000元以上、25000元以下。所以你可以跟公司要提繳明細表!公司不能不給的哦!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