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除了規定企業主必須替員工提繳薪資的6%作為退休金之外,勞工(員工)也可以在月薪的1%~6%範圍內,自願提

撥退休金,當然,也可以選擇完全不提。

 

依規定雇主(公司)必須每月提繳(提撥)勞退保薪資的 6% 到員工的個人退休金帳戶。

例如:你投保薪資是 17,880 元,17,880 x 6 % = 1072.8 四捨五入 1073 元。

P.S 雇主(公司)所提繳(提撥)勞退保薪資的 6 %,並非你的薪水扣除!!。

 

勞工(員工)亦可以自願提繳(提撥)退休金,自願提撥退休金,將會由勞工(員工)薪資內提繳,只要是 6% 以內均可以提繳

(提撥),如你要自提,每月將由你薪資中扣除 6% 幫你轉存到你的退休金帳戶,以上假設雇主提撥 6%,員工自提撥 6%,

這樣加起來就是 12%,雇主(公司)提繳(提撥) 6% 是最低下限,員工自提撥 6% 是最高上限。

P.S 自提繳(提撥)優點:這些錢不列入所得,缺點:要到退休才可以動用。

自提比率調整,1年有2次機會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有些人想要調整自提金額的比率,又該怎麽辦?

根據勞退新制規定,為了降低行政操作繁瑣的成本,勞工要參加、停止或調整提撥比率,1年以2次為限。

這裏所謂的1年,是指提撥生效日期往後推1年,而非每1年都有2次。

例如:小張 2010年9月15日選擇參加自行提撥6%,按規定從10月1日生效,從2010年11月1日一2011年10月1日前的

這1年當中,就有兩次機會調整提撥比率。超過兩次後,雇主可以不受理。

 

P.S 如你公司是從你薪資提撥(扣除),這樣是違法!!

可以向勞工局申訴,但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求保飯碗...敢怒不敢言,除非打算離開這家公司,那就私下收集證據,等離職後在去告發。

如查屬實,雇主(公司)必須將那些錢還你,可能還會被開罰,限期改善。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