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 作者:【記者周志祥 / 台中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6月12日

從事服務業的年輕陳姓女子,年僅二十四歲竟因腦動脈破裂中風了,幸家屬即時發現馬上就醫,這起少見的年輕型中風個案,經慈濟台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緊急施行夾除動脈瘤,並幫她撐過五成死亡率危險期,且在神經外科中西醫的整合醫療與復健治療下逐漸恢復,讓她與家人燃起重生希望。
陳姓女子平時並沒有特別疾病,半個月內反覆突發劇烈頭痛,「一覺醒來,頭痛到沒辦法下床,只好請假幾個小時再出門。」當時她想可能是睡眠不足,很有責任心的她,稍事休息仍繼續工作。直到農曆年前的一個休假日,再次猛然爆發的頭痛,「痛到手舞足蹈快要打人的地步」,持續近十五分鐘的全身抽筋,整個人癱軟在地無法起身,幸好身旁的朋友在卅分鐘內把她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
一系列詳細檢查後,神經外科楊道杰醫師從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陳姓女子右腦的中大腦動脈瘤大出血,昏迷指數下降到5分,連右眼瞳孔都已放大,緊急手術從晚間五點直到夜間十一點結束,順利夾除位於右側顳葉一點五公分,約花生粒般大小的動脈瘤,對家人來說真是難熬的六個小時。在加護病房的十二天期間,陳姓女子安然度過腦血管痙攣期與超過五成死亡率的危險期。
中醫部黃仲諄醫師在黃金期內加入中西醫合治搶救行列,本來整個癱著、不能自理大小便的人,透過中藥湯劑治療消除腦部水腫、提供復元的環境,加上密集的針灸與復健,如今陳姓女子已可以自己刷牙,進步比預期大很多,家屬都很感恩醫護團隊的照顧。
黃醫師指出,腦中風病患個案最困難處理的是腦幹大出血、大梗塞,其次是腦動脈瘤爆裂,治療的危險性很高,平均三位病患會有一人一周內往生,存活下來的也有一人可能成為植物人,能行走的另一人幾乎要終生使用拐杖、助行器。
黃仲諄很欣慰地表示,陳女現在可以自己走路,意識、記憶與理解影響不大,肢體活動幾個月下來持續進步,未來生活自理相當有幫助。
「腦動脈瘤破裂不是完全沒有徵兆的。」楊道杰醫師提醒,一旦出現不尋常的劇烈頭痛,很像被雷打到,或是像爆炸性的頭痛,或突然失去意識,都應提高警覺緊急送醫,讓專業神經外科醫師判斷是不是有顱內出血,或顱內動脈瘤破裂情形,以便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

 

Article Reproduced:http://www.fulipm.com.tw/reportDetail.asp?id=15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