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微軟系統配置實用程序 (Microsoft System Configuration Utility) 或 MSConfig (在 Windows Vista 和 Windows 7

中簡稱系統配置或系統組態(System Configuration) 是微軟公司 Windows 作業系統中的一項功能,目的是處理電腦啟動

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除了 Windows 2000 之外,Windows 98 之後所有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均內建了 MSConfig。

儘管系統配置實用用程序不為 Windows 95 和 Windows 2000 的用戶而設計,但他們仍可下載這項功能。

Windows 用戶可以利用系統配置實用程序對開機執行的程序進行調整,以及修改設定等案等等。

一般情況下,開啟 MSConfig.exe 的辦法是利用執行對話框,Windows 用戶通常無法在開始選單和控制面板中找到

MSConfig.exe。

可以被 MSConfig 修改的檔案包括 Windows 9x 系統的 AUTOEXEC.BAT、CONFIG.SYS、WIN.INI 和 SYSTEM.INI。

對於早於 Windows Vista 的 Windows NT 系統則有 WIN.INI、SYSTEM.INI 和 BOOT.INI。

利用系統配置實用程序可以對 Windows 設置診斷啟動 (加載最低數量的驅動程式、電腦程和相關服務)。

 

 

程序檔案:msconfig.exe

程序名稱:System Configuration Utility.(系統配置實用程序)

描述:msconfig.exe 用於查看、編輯和管理作業系统配置檔案及隨作業系统自動啟動的程序 / 服務,包括:Win.ini、

boot.ini、系統服務和自動啟動程序等。

檔案路徑:C:\WINDOWS\pchealth\helpctr\binaries\msconfig.exe

出品者:Microsoft Corp.

屬於:Windows System Configuration Utility.

系统進程:是

使用網路:否

硬體相關:否

常見錯誤:未知 N/A

内存使用:未知 N/A

安全等級 (0-5):0

間諜元件:否

廣告元件:否

木馬:否

 

 

用途

診斷啟動

通過診斷啟動,Windows 可以確定它在啟動時要載入的基本設備驅動程序和元件。使用此方法時,系統將暫時禁用網路連

、即插即用、事件日誌紀錄和錯誤報告等 Microsoft 服務。同時,還會永遠刪除 「系統還原」實用程序的所有還原點。

 

 

系統配置實用程序

注意:如果要保留「系統還原」實用程序的還原點,或者必須使用某項 Microsoft 服務來測試問題,請不要使用此方法。

要執行診斷啟動,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點選 開始 > 執行,鍵入 msconfig.exe,然後點選 確定或 Enter 鍵。

2、在 一般 選項卡上,點選「診斷啟動」,然後點選「確定」。

3、重新啟動電腦。

2015-03-11_211435 

2015-03-11_221457  

 

 

更改各項檔案設置

如果您知道每個配置檔案中的不同設置,就可以啟用或禁用在系統配置實用程序中具有相應選項卡的檔案中的各項設置。

要防止電腦在重新啟動時載入配置檔案中的各個項,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點選 開始 > 執行,鍵入 msconfig,然後點選「確定」。

2、點選以下某個選項卡:System.ini、Win.ini、Boot.ini、服務 或 啟動。

3、選擇或清除可用的設置。

4、點選「確定」。

5、重新啟動電腦。

6、重複步驟 1 到步驟 5,直至確定問題。

 

 

System.ini 和 Win.ini 選項

在系統配置實用程序中,SYSTEM.INI 和 WIN.INI 選項包括謝列選項:

可用於啟用或禁用選項的複選框。要啟用某個選項以便在系統啟動時載入該選項,請選中相應的複選框,或選擇'該選項並點

選「啟用」按鈕。

要禁用某個選項以便系統在啟動時不載入該選項,請清除相應的複選框,或選擇該選項並點選「禁用」按鈕。

如果您沒有滑鼠,則可以使用「上移」和「下移」按鈕在不同的選項之間進行移動。使用「新建」按鈕可以在 System.ini

或 Win.ini 檔案中建立新的目錄。

點選該按鈕後,即可鍵入您的目錄。使用「編輯」按鈕可以編輯 System.ini 或 Win.ini 檔案中的現有行。

點選該按鈕後,即可對行進行編輯。當 SYSTEM.INI 和 WIN.INI 選項卡上存在不可用的複選框時,系統配置實用程序將

時刪除相應的行。

 

 

手動提取檔案

如果需要修復某個已損壞的檔案,可以從 .CAB 檔案中單獨提取該 Windows 檔案。

為此,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點選 開始 > 執行,鍵入 msconfig,然後點選「確定」

2、在 一般 選項卡上,點選「展開檔案」。

3、在「要還原的檔案」框中,鍵入要還原的檔案的名稱。

4、在「還原自」框中,鍵入要用於還原檔案的 Windows XP .cab 檔案的路徑。

也可以點選「瀏覽自」來查找該 Windows XP .cab 檔案。

注意:

Windows XP .cab 檔案儲存在 Windows XP 安裝 CD 上的 I386 資料夾中。

5、在「儲存檔案到」框中,鍵入要將新檔案提取到的資料夾的路徑。也可以點選「瀏覽到」來查找所需的資料夾。

6、點選「展開」。

7、在「系統配置實用程序」對話框中,點選「确定」。當系統提示您重新啟動電腦時,請點選「重新啟動」。

 

 

恢復正常啟動

完成配置的故障排除和修復過程後,請恢復正常啟動。

為此,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點選 開始 > 執行,鍵入 msconfig,然後點選「確定 」。

2、在「一般」選項卡上,點選「正常啟動」。

3、點選「確定」。

4、重新啟動電腦。

 

 

系統還原

要執行系統還原,請按照下列步驟操作:

1、點選 開始 > 執行,鍵入 msconfig,然後點選「確定」。

2、在「一般」選項卡上,點選「開始系統還原」。

3、選中「恢復我的電腦到較早的時間」,然後選選「下一步」。

4、以粗體顯示的日曆日期是可能的還原點。點選最近一個可能的還原點,以查看系統還原訊息。

5、選擇一個系統檢查點或安裝還原點,然後點選「下一步」。

6、關閉所有其他程序。

7、要啟動系統還原,請點選「下一步」。

8、電腦將重新啟動。

9、請重複步驟 1 到步驟 8,直至修復配置問題。

 

系統上存在三個可能的還原點:

Windows 計划的系統檢查點使用系統配置實用程序指定的手動還原點安裝程序或服務之前設置的安裝還原點,可以使用系

檢查點或安裝還原點將電腦的設置還原到它能夠正常運行的日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sconfig.exe][msconfig]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