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經常逛網路或對軟體有相關研究,會常聽到同事或朋友之間說...某軟體釋出 RC 版...或 Beta 版之類的話語,沒錯!

這也常在科技相關新聞中聽到 Microsoft 釋出 Preview 版之類。

另外在安裝 WINDOWS 作業系統(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時候,經常會遇到作業系統名稱

後面有個尾輟,諸如 Windows RC 版、CTP 版、RTM 版、OEM 版、RTL 零售版、VOL 版等等...這些版本詳細的簡稱與

完整名稱與含義將列表比較。

 

軟體版本週期

是指電腦軟體的發展及發行過程,如下圖,從 Pre-alpha(準預覽版本)發展到 Alpha(預覽版本)、Beta(測試版本)、

Released candidate(最終測試版本)至最後的 Gold(完成版)。

2015-08-28-09-25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軟體發行版本的簡稱與意義

版本全稱:Alpha.

版本簡稱:Alpha 版。

版本意義:

內部測試版,一般不會向外部發布,會有很多 Bug,僅供測試人員使用,如果您看到 Alpha 版本了,

一般來講對於微軟來講可能是個不好的消息。

是希臘字母的第一位;表示最初級的版本 alpha 就是 α。Alpha 版就是比 Beta 版還早的測試版。

非測試人員,不建議使用。

 


 

版本全稱:Beta.

版本簡稱:Beta 版。

版本意義:

同樣是測試版,是繼 Alpha 之後推出,這個階段的版本會不斷加入新的功能,改動也會較大,也會面向市場測試。 

 


 

版本全稱:ReleaseCandidate.

版本簡稱:RC 版。

版本意義:

RC 版是發布候選版,Release Candidate,一般是 RTM 版本前的幾個預覽版,但是這個階段來說基本功能已經完成,

主要是用來捉 bug 了,所以發布 RC 後,基本功能不會有大的變化了,只要各種測試能夠通過,這也表明最終發布不遠

了。

需要激活(啟動)才能使用。

和 Beta 版最大的差別在於 Beta 階段會一直加入新的功能,但是到了 RC 版本,幾乎就不會加入新的功能了,而主要著重

於除錯!

 


 

版本全稱:Release to Manufacture or Resin Transfer Molding.

版本簡稱:RTM 版。

版本意義:

RTM 版是最終壓盤版,Release To Manufacturing,也就是交付給光盤製作廠商,這和最終發布版一樣。

發布 RTM 後,廠商若要修改就只有通過發布SP來完成了。需要激活(啟動)才能使用。

不過 RTM 版也會在時間上再次劃分出限制版和評估版。再次進行市場驗證。

但是和正式版也有不一樣的地方:

例如正式版中的 OEM 不能升級安裝,升級版要全新安裝的話會檢查舊版作業系統光盤等,這些就是 RTM 和正式版不同的

,但是它們的主要程序代碼都是一樣的。

 


 

版本全稱:Evaluation.

版本簡稱:EVAL 版。

版本意義:

與「評估版」類似,功能上和零售版沒有區別,需要激活(啟動)。

是微軟幫媒體記者編輯上課給的,使用天數會依您輸入的金鑰決定,例如,輸入金鑰是 30 天的,就可用 30 天,

輸入的是 180 天的,就可用180天。

 


 

版本全稱:Community Test Preview.

版本簡稱:CTP 版。

版本意義:

CTP 是社群技術預覽版,Community Technology Preview,這個版本只是用來在社區內發布,驗證市場情況和用戶認可

,早於 RC 版,就像 Atlas,在發布了多個 CTP 後,突然劍峰一轉,變為了 ASP.NET AJAX,讓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在

Atlas 上,如 dflying chen 他們就相當鬱悶,所以說 CTP 版本不一定可靠,可能在功能上都會有大的變化。

 


 

版本全稱: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版本簡稱:OEM 版。

版本意義:

計算機廠商隨機版,只能隨計算機一對一出貨,不可以單獨零售。

只能全新安不能從舊有操作系統升級,包裝也不像零售版那樣精美(反正是隨機子打包的,穿的再好也沒用*_*)

,通常只有一面 CD 盤和使用授權說明書。

比如聯想、DELL 等出售的 WINDOWS 操作系統計算機一般都是。OEM 版本一般不需要激活。

 


 

版本全稱:Retail.

版本簡稱:RTL 版。

版本意義:

正式零售版,供市面上架零售。另外,在安裝盤的 i386 文件夾裡有一個 eula.txt 文件,最後有一行 EULAID,

就是你的版本標識。

簡體中文正式版是 EULAID:WX.4_PRO_RTL_CN。

繁體中文正式版是 WX.4_PRO_RTL_TW。

其中:WX. 開頭是正式版,WB. 開頭是測試版; _PRE 代表家庭版,_PRO 代表專業版;正版的零售版本一般都需要激活

的。

 


 

版本全稱:Volume OR 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

版本簡稱:VOL 版。

版本意義:

翻譯過來就是組織團體批量許可,也就是大客戶版,比如 ZF 部門、大型商業機構等統一購買的一般都是大客戶版本

,一般根據購買數量又可細分為開放式許可(Open License)、選擇式許可(Select License)、

企業許可協議(Enterprise Agreement)、教育科研許可(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 5 種版本,

根據 VOL 版本計劃,VOL 版本是不需要激活的。

 


 

版本全稱:Volume Licensing Key.

版本簡稱:VLK 版。

版本意義:

這種常見的版本尾標 VLK,而 VLK 不是獨立版本標識。

是指 VOL 版本(參上表)在部署(deploy)中所需要的 KEY,而且只能用於 VOL 版中。

按照許可協議,零售版 Windows XP 的密鑰 KEY 只能在一台 PC 機上使用,而 VOL 版 XP 則可同時供給多台 PC 機使

用。

還有一個重要的區別就是零售版 Windows XP 是需要激活的,而 VOL 版 XP 則不需要的。

 


 

 

 

Reference: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B%9F%E4%BB%B6%E7%89%88%E6%9C%AC%E9%80%B1%E6%9C%9F

Reference:http://relyky.blogspot.tw/2010/09/rcrtmoemrtlvol.html

Reference:http://www.metsky.com/archives/67.html

Reference:http://dennisstory.blogspot.tw/2009/07/alphabetarcrtmoem.html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