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文歡

人生就像是一盤棋,對手則是我們身處的環境。

有的人能預想十幾不,乃至幾十步之外,早早便做好安排;有的人只能看到幾步之外,甚至走一步,算一步。

與高手對招,常一步失策,滿盤皆輸;但是高手下棋,眼見的殘局,卻可能峰回路轉,起死回生。

 

有的人下棋,落子如飛,但是常忙中有錯;有些人下棋又因起初長考太多,弄得後來時間不購,捉襟見肘。

有的人下棋,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認輸;有些人下棋,稍見情勢不妙,就棄子投降。

棋子總是愈下愈少,人生總是愈來愈短,於是早時落錯了子,後來都要加倍苦惱地應付。

而棋子一個個地去了,愈是剩下的少,便愈得小心地下。

赢,固然漂亮;輸也要撑得久。

輸得少,才有些面子。

 

所幸者,人生的棋局,雖也是落子無回,觀棋的人,卻不必觀棋不語,於是功力差些的人,找幾個參謀,常能開創好的局面。

但千萬記住,觀棋的參謀,也有他自己的棋局,可别只頤給人幫忙,而誤了他自己盤上的廝殺。

 

如果你不知道計劃未來,必是個很差的棋手;如果你沒有參謀,必是很孤獨的棋手;如果你因為輸不起,而想翻棋盤,早早向人生告别,必是最傻的棋手。

 

你還有多少棋子?你已有多少斬獲?你是否應該更小心地,把所剩無幾的棋子,放在最佳的位置上?

 

人生如棋。你對手就是命運。命運是冥冥中的一種力量,在它面前任何人毫無優勢可言,就像是在棋局中,你是個新手而它是九段,要下完這盤棋,唯一的憑藉就是勇氣。

 

人生如棋,它不用你去開局,因為它已經擺好了一個殘局等著你。那裡面有著希望,也會有失望。隱藏著無數的危險,卻也蘊含著無限的生機。

 

人生如棋,有時候也是一步錯,滿盤皆輸,所以每走一步,請深思熟慮!衝動的代價往往是無法估計的,好好面對自己的每一次抉擇,因為那是上帝給你的機會,也許其中的一個選擇會讓你戰勝命運,從此擺脫過去開始你不一樣的人生。

 

人生如棋,重的也是棋品。舉手無悔大丈夫!人生路上,你再怎麼小心也會有走錯的時候,你會後悔,可你卻不能說我可以悔棋嗎?

因為命運它不會同意,它只會趁你在追悔的時候加緊向你進功,讓你越來越陷入困境。

所以不要再在那邊嘆息了,後悔是沒用的,做錯了,改過來。跌倒了,爬起來。無法改變的記住了,那是經驗。

 

人生如棋,在棋局中要的是努力。不要輕易的說放棄,因為每個人才那麼一局而已。

你也許累了,你也許倦了,你也許認為沒希望了,這時候我希望你還記得天無絕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人生如棋,是對人生的一點感悟。

 

 

article reproduced:http://www.go1p.com/encourage/4147/index.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如下棋]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