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龍眼只是好吃而已?一旦你發現龍眼有這麼多好處,還不天天吃,根本停不下來?

2017-02-01-20-49  

龍眼,別名桂圓。食用時只是感覺很甜,龍眼的具體功效大家可不一定知道。

它的搭配吃法也很多。如果能夠合理的搭配使用,起到的效果就會更好,還能起到保健的功效。

 

龍眼的功效:

1、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龍眼肉除了對全身有補益作用外,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強記憶,消除疲勞。

對於學習或者工作中經常使用腦力比較多的人是很有幫助的喔。

2017-02-01-20-52  

當疲勞、熬夜、用腦過度時,可煮一碗龍眼水喝,或者剝 2、30 顆幹龍眼吃,腦子立即就能恢復清醒。

 

2、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龍眼不僅對腦細胞特別有益,還夠能降低脂肪抑制脂質過氧化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延緩衰老。

還可以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對與衰老過程有密切關係的黃素蛋白有較強的抑製作用。

2017-02-01-20-55  

 

3、滋陰補血

龍眼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者,年老體衰者,久病體虛者經常吃些元肉很有補益。

龍眼含豐富蛋白質,它含鐵量也較高。

對人體有滋陰補腎、補中益氣、潤肺、開胃益脾的功效,可作為治療病後虛弱、貧血萎黃、神經衰弱、產後血虧等。

 

4、美容養顏

龍眼即桂圓(桂元、元肉)。和荔枝性屬濕熱不同,龍眼能夠入藥,有壯陽益氣、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

2017-02-01-20-57  

 

5、治療失眠

龍眼肉甘溫滋補,入心脾兩經,功善補益心脾,具有安神效果,可治失眠、健忘、驚悸。

 

6、改善視力

桂圓又名龍眼。據民間傳說,很像龍的眼睛呢。但不管是否真的像龍的眼睛,桂圓對眼睛確實有好處。

用桂圓肉、桂圓核、枸杞一起煮湯喝,有近視眼的朋友不妨經常喝這種湯,對眼睛有較好的保健效果。

2017-02-01-20-59  

 

7、癒合傷口

桂圓肉是補血的,而桂圓核呢,是止血的。

吃完了桂圓肉,剩下的桂圓核你可記著不要扔了,把它們收集起來,焙乾了可以打成粉末留著。

加工成桂圓核粉,桂圓核粉不僅止血,對促進傷口癒合也很有幫助。

誰要是不小心磕了頭,在頭皮上有小傷口,把桂圓核粉敷在傷口上,好了以後不容易留疤,還能長出新頭髮來。

 

8、預防癌症

龍眼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含有的維生素A能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腫瘤的生長具有抑製作用,且有效率高達90%以上

,而龍眼中含有的維生素C、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和延緩衰老的作用。

2017-02-01-21-02  

龍眼的禁忌人群

龍眼的功效與作用雖然好,但也不適合多吃喔。

1、脾胃有痰及消化不良者忌服,以免因淤痰堵塞在胸口而引起哮喘。

2、孕婦不宜服用,以防胎動及早產等。有婦科疾病的女性少吃龍眼。

3、因其葡萄糖含量較高,糖尿病患者少服為佳,以免加重病情。

4、有上火發炎症狀時不宜食用。

5、屬熱性水果,兒童、青少年應少吃些為宜。

2017-02-01-21-05  

龍眼營養價值豐富,是珍貴的滋養強化劑。果實除可鮮食外,還可製成罐頭、酒、膏、醬等,亦可加工成桂園乾肉等。

此外龍眼的葉、花、根、核均可入藥。

 


 

 

推薦幾個養生食療方:

1、龍眼粥

做法:取龍眼肉30克,粳米100克,加適量水同煮成粥。

功效:具有大補氣血、安神養心作用,且補而不膩,易於消化吸收。

2017-02-01-21-08  

 

2、山藥龍眼粥

原料:生山藥100克,龍眼肉15克,荔枝肉三個,五味子3克。白糖、水適量。

做法:

①將生山藥去皮切成薄片。

②將山藥片、龍眼肉、荔枝肉(鮮肉更佳)、五味子、水同煮,高火30分鐘,煮好後加白糖攪勻即可。

2017-02-01-21-10  

功效:可補中益氣、益肺固精、壯筋強骨、生長肌肉。山藥中含有澱粉酶等營養成分,對氣虛體質者頗有益處。

 

3、龍眼紅棗粥

原料:大米或糯米100克、龍眼肉10克、大棗10克、適量的白糖。

做法:

①洗淨紅棗,桂圓,白米1杯,洗淨晾乾一刻鐘。

②白米入煮鍋,加水熬粥,煮至約四成熟時,放入紅棗、桂圓續煮,最後放紅糖調味。

功效:此粥適宜夜眠不穩、精神不寧、意志不集中、多汗等,可調和經絡、和顏潤色。

紅棗對促進血液循環,和桂圓一起具有極佳的補血養氣效果!

2017-02-01-21-12  

 

4、紅薯龍眼粥

原料:大米一小杯,紅薯一根,桂圓3粒,紅棗5顆。

器具:沙鍋。

做法:沙鍋盛水,開火,至水開。紅薯一根,去皮,滾刀切成小塊,水開後放入水中煮。

紅薯五成熟時,放入大米、桂圓和洗靜的紅棗,大火開後,換小火慢煮。大米軟後,熬一會,就可出鍋。

功效:紅薯甘、平、無毒,桂圓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這道粥味道甘甜,大米和紅薯入口糯軟,色澤金黃,引人食慾。

 

5、枸杞龍眼湯

原料:枸杞子10克,陳皮3克,桂圓肉10個,蜂蜜1湯匙。

做法:將枸杞子、陳皮放在兩層紗布做的袋內,與桂圓肉一起放在鍋內,加適量水,用文火煮沸30分鐘,盛出桂圓肉及湯

,待溫後加入蜂蜜服用。

功效:此方主要是補益肝腎,健脾胃,安心神,使氣血旺盛,以營養眼內組織。

2017-02-01-21-16  

 

6、龍眼燉蛋

原料:雞蛋4個,清湯3飯碗,去殼純桂圓肉乾2大匙。

做法:桂圓肉乾用溫水洗淨,取4個飯碗,每碗放6-7分滿的水及蛋1個。

續上1/4的桂圓肉乾,再放入蒸鍋中,蒸約5-8分鐘即可食用,如喜食較甜者的,可事先多加些糖。

功效:補氣血,益心氣,安神美容。

2017-02-01-21-18  

龍眼其實很容易種,吃龍眼時不妨把核留下來試試。

龍眼泡水前需要把頂端的果肉及白色軟組織剔除乾淨,否則以後容易招蟲子。

2017-02-01-21-19  

 

1、泡兩天水的龍眼,外殼逐漸裂開,切記每天換水。

2017-02-01-21-21  

 

2、約泡水一周後,將芽點朝上,由外往內排列種進盆器裡,如圖。

2017-02-01-21-22  

 

3、每天噴兩下水,一周後就差不多開始發芽啦,注意溫度。

2017-02-01-21-23  

 

4、差不多十幾天後,小芽就開始「比個頭」啦。

2017-02-01-21-24  

 

5、一個月左右,小森林長成了。

2017-02-01-21-25  

 

6、龍眼盆栽的最大觀賞點就是顏色多變的葉子,新葉是紅色,之後變成黃色,再變成綠色。還不趕緊自己動手種一盆!

2017-02-01-21-26  

 

雪玲營養師提醒:

新鮮的龍眼,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且具有一定的補益效果,但是進食時要注意,切不可吃未熟透的龍眼,因為容易引起哮喘病。

 

 

Reference:http://www.cocomy.net/post/219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飲食]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