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貿易交易中常聽見的 PO、PI、CI、PL、SC、SO、DOA、RMA,但你知道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嗎?

 

以下我們就一一的來解釋:

PO:PURCHASE ORDER (客戶發給你的採購訂單)。

PI:PROFORMA INVOICE (形式(預約)發票),你開給客戶的形式發票,相當於合同。

CI:COMMERCIAL INVOICE (出貨之前要做的商業發票)。

PL:PACKING LIST (出貨之前要做的裝箱單)。

SC:SALES CONFIRMATION (銷售確認書)。

SO:SHIPPING ORDER (裝貨單)。

DOA:Defective on arrival (到貨即損)。

Defective on arrival,到貨即損,貨物到客戶手上就是壞的。

1、最終用戶:購買產品 15 天内發生硬體故障,影響正常使用。(以發票日期為準)

2、各級經銷商:由 HP 發貨日期開始計算 60 或 90 天内,開箱發現硬體故障,影響正常使用。

3、請注意:

一、對於以下產品 DOA 期限則為 HP 發貨日期開始計算 60 天内:

1.序列號以 CN 開頭的商用電腦、服務器及其附件。

2.全部筆記型。

二、對於在保固期內提供現場服務的產品,只有在故障不可修復時,才可以特殊為您提供換機服務。

三、對於單獨購買的零件產品(硬碟、記憶體等),只通過保固維修形式進行更換。

 

RMA:Return Merchandise Authorization (退貨授權、退貨審查)。

RMA 是 Return Material Authorization 的英文縮寫,即退料審查。是處理用戶不良產品退化、換貨的主要流程。

當用戶所使用某產品或零件不能正常工作時,將發起一個 RMA 流程,首先用戶必須填寫 RMA 申請單,然後 RMA 的處理

元將對該 RMA 申請進行審查,例如是否在維修保固內等,然後分配一個 RMA 號給該申請單。

 

並有 3 種處理理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換貨:

通知用戶寄回 RMA 件,確認收到後寄出新的產品或零件(有時,也可能先寄出新貨品)

,同時寄出發票(有金額或無金額,紅字發票沖帳,新開發票按再銷售處理),新品發貨走正常訂單處理流程,退回的

RMA 件做入庫處理。

 

第二種方式是退貨:

退回貨物後付錢或增加信用餘額,同時走紅字發票沖帳。

 

第三種方式是維修:

收到 RMA 件入庫後,開出維修通知單或服務通知單,在維修完成、服務確認後,發貨或用戶取貨時,再做收款和財務處

裡。

 

 

Reference: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2000980.html

Reference: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50713000011KK07454

Reference:https://www.hksilicon.com/articles/11231

Reference:http://www.ose.com.tw/zht/RMA%E5%8F%8ADOA%E9%80%80%E8%B2%A8%E6%B5%81%E7%A8%8B%E8%A7%A3%E6%B1%BA%E6%96%B9%E6%A1%88

Reference: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67662003

Reference: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38311801.html?qbl=relate_question_6

Reference: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72916216.html?qbl=relate_question_0

Reference:http://blog.xuite.net/humorbibby/CEO/44105644-RMA-%E9%80%80%E8%B2%A8%E6%B5%81%E7%A8%8B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