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號的用法(最難的標點符號)】

1、兩個獨立的句子,在『意思上是緊緊相連的』。

例:

用文字記錄每天發生的事情,這種文體叫做「日記」;用文字記錄一生中所發生的事情,這種文體叫做「傳記」。

 

2、在複句中,當『下句含有轉折』的意思時,用分號來隔開。通常,下句 中含有「卻」、「否則」、「但是」、「然後」

、「可是」... ...等等。

例一:每位同學都喜歡玩球;小明卻只想在教室看書。

例二:我們要常常檢討自己,糾正自己的錯誤;否則,這些缺點,就會成為我們的敵人。 

例三:這一次,你可以忘了帶手帕;但是,下一次你就不能忘記了。

 

3、在複句中,有一個句子表示『意外的感受』時,必須用分號將它隔開。

例一:小明的生日快到了;不料,他在今天卻發生車禍住院。

例二:這件作品本來可以完成的;偏偏遭人破壞,只好繼續努力了。

 

4、複句中,在『總結前面意思的句子』之前,加上分號。

例:如果,小朋友能做到多讀、多看、多想、多寫,並持之以恆;相信假以時日必能成為一位作家。

 

5、句子中,有『並列或對比的句子』時,可以運用分號隔開,使整個複句的意思更完整。

例一:山是靜的,海是動的;山是莊嚴的,海是活潑的。(並列)

例二:星期日,天氣好,我們就出去郊遊;天氣不好,我們就留在家裡學習電腦。

 

 

Reference: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0112000016KK00692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