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提到關於「小子」的經文中有兩次經文特別感人,這些都是救主耶穌說的:

一處是在他第一次差遣門徒的訓言,結束前說的;另一次是他在將結束他在世的事奉前說的,都在馬太福音中。

有一次耶穌說:「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太十42)

一處說:「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太廿五 40)

這兩節經文不知安慰鼓勵了多少人,也提醒、警戒了多少人;讓人深深感悟恩主對微小弱勢群族的關懷、維護和眷顧。

叫那些精疲力竭,體弱疲乏、無奈無能、失望失落,被人遺忘的人得著莫大的鼓勵和盼望。

其實,在各種文化和文字中都有慣用「小子」這類文字的習俗。一般意義也都因情、因境而異,當然聖經也不例外。

筆者再次乃從聖經的一般的文脈理解裡來看看「小子」一詞的應用,藉著歸納性的註釋來與讀者一同分享「小子」和小子意

教會生活中的含義,彼此勉勵。

 

略為查看聖經,特別是新約聖經,我們大致可以看到「小子」一詞大約帶有的幾種含義包括:

1、一般小子。

2、脆弱的小子。

3、微不足道的人物。

4、失落的小子。

5、邊緣小子等。

 

容下略解:

一、一般小子

在一般情況中稱人為小子或被稱為小等,沒有什麼特別,未必有什麼不妥,也未必含有什麼貶低意識。

從生理上來說,反正人大大人,人小小人,人人從小大。新約中「小孩子」paidia 等字(可九36,37; 十13,14,15; 路九

47,48),一般就是用來指未成長的孩子,有待照顧、體恤、呵護。

當然這不也可隱意性的指那些生活行為或靈性上未成長的人;是需要提攜擁抱的小孩。難怪耶穌會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

來。用的就是這個字;保羅也用這字來提醒弟兄「在心誌上不要做小孩子」(林前十四20);年老的使徒約翰也稱年幼和靈

弱的信徒為「小子」,所用的也是這個字眼。當彼得帶領其它門徒打魚去,一無所獲時,耶穌在提庇利亞海邊向他們顯

,用關切細膩的話對他們說:

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所用的也正是這字。除了常情親諾性的應用外,並無其他特別含義。

 

 

二、脆弱的小子

一般小孩子(paidia)有時會和小子(Tekna)並用,當約翰說:「小子們(paidia)哪,如今是末時了…」(約壹二

18)他也接續用小子們(Tekna)來勸勉弟兄們(約壹三7, 18),他乃是用生理的幼小,續而形容生命和靈命的脆弱無

知。

難怪他會說:「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約壹二28);「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約壹三7)和「小子們哪,我

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8);「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壹五

21)。

這一切用的都是 Tekna,無疑都是代表一位長輩對幼者的關照性規勸;老師對學生的題醒和鼓勵,不願他們軟弱、跌倒、重

蹈覆轍。

 

其實,新約其它地方也多次用 Tekna 形容一些困苦無助的人,耶穌對那些被人用褥子頂上墜下來的癱子說:「小子,放心

,你的罪赦了。」(太九2;可二5)用的正是 Tekna 這個字眼。

 

這些「小子」在教會中、在屬靈的道路中,所需要的就是長輩​​的呵護,體恤和帶領。其實,從聖經的觀點來說人人都是軟

弱,微不足道的。誠如詩人所曾說: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八4)苦難中的約伯說得更貼切:

人是什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伯七17)說的就是這些小子,他們竟都是神心上的人!這給人多大的慰藉。

 

 

三、微不足道的小人物

一些人不被人放在眼裡時。那時,你就是一個小人物,一個小子,聖經直接了當的用 Mikron「微小」這個字來形容。

門徒們之所以把小孩趕走,因為他們小,沒有什麼意義價值。人小小人這個定律雖然未必都是如此,但事實都真是如此,雖

然獻上了五餅二魚,仍被評為「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什麼呢?」的一點點小東西。(約六9)

 

人窮志短,命淺言輕,全是世態的實況,但主竟然對我們說:「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

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太十八10)。

 

耶穌的這句話真可叫人深省:

1、這小子裡的一個的「」字表明了實在性,小子經常在我們眼前,只是我們沒看到,不是他們不存在,只是我們沒看

到,說得更真一些,因為我們不想看,所以沒看到。

2、小子裡的一個:表明這是一群小子,不單是一個小子。世上的小人物多著呢,更糟的還是有些竟是小人物中的小人物。

除非你有心, 有愛心,有憐憫的心,你根本不會看到。當耶穌舉目觀看時,他看到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

如用羊沒有牧人一般(太九36),在同樣的情況中,當時的法利賽人、律法師、文士,他們看到了嗎?當然沒有!因此,他

們也沒有憐憫的心。

3、然而耶穌竟說,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這些使者可以是如猶太人傳說中的天使,也可以是一般理解中神為

們預備的聖徒,照顧他們,為他們禱告的人。

4、其實,耶穌的這句話,更可能是一個邀請,是一個託付和差遣,要我們參與這神聖的事工,像聖方濟 (St. Francis) 作

窮人的使者。

 

 

四、失落的小人物

其實,這些的小子更含有個被遺忘而失落的小人物,路加福音十五章失而復得的比喻講的還不就是這些:迷失的羊,失落的

銀子,流浪遠方豬圈邊的浪子,若沒有及時被尋回,既將是海裡的針,永遠的失落,不淪他的曾經有溫暖的家園;曾是女主

人頭上額上高尚的裝飾;曾是父親的寵兒,但目前經已失落而不再有何光彩,除了成為豺狼的掠物,垃圾裡的糞土,社會的

渣滓,如同今日印度加爾各加答死在路旁的一個屍體,指只是一個統計數字,根本什麼都不是,他們只是失落的人,連小人

物都不是。

 

然而耶穌竟警告我們說:凡使信我一個小子(Mikron)跌倒(失落的)[註 跌倒,原意為絆跌,Skandalion 指侵犯他,叫

他暴棄、丟失、激動。此外耶穌又說,其後果如將大磨石拴在這人頸項上沉在海裡,這句話有雙關意思:

(1)將他判了死刑。

(2)自己要受神的審判。

二者都是破壞性,都不是神的心意。]註,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這是很嚴重的警告,也是很慎重

的提醒。

 

在耶穌的一生中,我們所看到的豈不都是向這些微不足道、失落的小人物伸出援助的手,開一條出路,遞上一杯涼水。

他這麼做,因為在天上的父,不願意這小子失喪一個。畢士大池邊的久病癱瘓病者;撒瑪利亞井旁的婦人;耶利哥路旁的瞎

子,樹上的撒該,想看耶穌,豈不都是因為主的垂顧而都成了天國的子民、福音的使者嗎?

 

 

五、邊緣的小子

回到本文開頭的兩節經文,主第一次差遺門徒出去,傳福音訓言的結語說:無論何人為門徒的名,只要把一杯涼水給這小

子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得不得賞賜。」(太十42)耶穌這裡所用的也是 Mikron 這字。

馬太九章之前,耶穌一出來就開始行了好多神蹟。現在他差遣門徒出去做他所做的,完成祂的工。

他曾對門徒說過:「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廿21)他也曾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們以

先,已經恨我了。」(約十五18)他們為了福音的緣故,被人邊緣化了,這都是作主門徒應付的代價,當得的份。

雖是如此,但祂竟然應許這些被邊緣化的人物:有人會因他的名也接待他們,不單應許他們生活的力量,行路的亮光,作工

的安息,缺欠的恩賜,危難的平安,無限的體諒,不時的愛,更把祂自己給了他們,祂說:「凡接待你們的,就是接待我,

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遣我來的人。」(太十八40)主將這些加利利的小人物與先知、義人平排,給了他們一個名說:

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這人不能不得賞賜。

 

對了,他們是這小子裡的一個,但他們也是經常與主同在,也與耶穌一樣的卑微接受了一些婦女的供應(路八3)。

其實,他們什麼都不配,但那些在他們餓了給他們吃,渴了給他們喝,作客旅當供他們住,赤身露體給他們穿,病了看顧他

們,在監裡去看他們,最終才知道這些人竟是那要來榮耀君王的代表,他們曾是帶著主的名出去,但接待他們的人竟是為門

徒的名給他們水渴,他們本不配有世界,竟然成了這世界所不配有的人!(來十38)

難怪主會對他們說:「你們這小群,不要怕,因為你們的天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十二32)

 

 

六、結束的話

看看你周圍的人,小子們,小人物太多了。他們有些是年幼無知、初出茅廬,軟弱無能,微不足道,難成大事,人輕微薄,

貧賤被棄,被人邊緣化的小子。但我們只要記得主的話說:你們要小心不要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太十八10);終有一日,

若不地上,就在天上,你會發現他們竟也是神所揀選,被神使用,天國的偉人。在神的眼光裡,你為他們所做的,竟是神賞

賜的因由。但願不至於會有一天,你對主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看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

,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太廿五44)主要回答你說:你們若不作在這弟兄中一個最小(Mikron)的身上,就是不作在

的身上了!但願我們能在每個小子的身上看到主的榮顏美形,向他們伸出手來,握著他們的手,這時你才會發現,你手所

著的手不再是那小子的手,而是主自己的手;說的真一點,竟是慈愛的主,握著你的手,牽你走!

 

 

Reference:https://www.christiantimes.cn/news/2530/%E5%94%90%E5%B4%87%E6%80%80%E7%89%A7%E5%B8%88%EF%BC%9A%E5%9C%A3%E7%BB%8F%E4%B8%AD%E7%9A%84%E5%B0%8F%E5%AD%9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子] [聖經][小子]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