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對於很多剛接觸打包程式的同志來說,關於 x86、x64、AnyCPU 這三個項目平臺,以及解決方案配置 Debug 和

Release 有什麼區別?

這個問題一定有許多的困惑,甚至不乏一些已經工作了很久的老程式員來說都是一個模棱兩可的問題。

當然,我也是搗騰了好久,才漸漸搞明白它們的區別,以此作個總結:

 

一、x86、x64、Any CPU 的區別

★ 簡單的說,它們之間最直接的區別就是:

x86 平臺編譯出來的 exe(可執行檔案)或 dll(動態鏈接庫)都是 32 位的。以此類推,x64 對應的則是 64 位的。

而 Any CPU 則是取決於當前的操作系統,若操作系統是 32 位的,則編譯出來的程式就是 32 位的,反之編譯出來的就

是 64 位程式。

 

★ 若你的啓動項目,即主程式(編譯出來是 exe 檔案的)是 x86 平臺下編譯的,而它所依賴的一個項目(或動態鏈接

庫)是由 x64 位平臺編譯出來的,則會提示「未能加載文件或程序集...或它的某一個依賴性。試圖加載格式不正確的程序

。」之類的錯誤。

這是因爲 32 位程式不能加載 64 位的 dll,更不能調用其中的類、方法和對象等。反之,若主程式是由 x64 平臺編譯出來

的,而 dll 是 x86 的呢?

答案。也是不行的!說到這裏,基本上可以確定一點:

dll 和主程式的生成平臺只要一致就可以。

那麼問題來了!若主程式是 AnyCPU 編譯的,而 dll 是由 x86 或者 x64 平臺編譯的,又或者,主程式是 x86 或者 x64

平臺編譯的,而 dll 是由 AnyCPU 編譯的呢?

正確答案就是兩者在「特殊情況」下都是可行的。爲什麼說是「特殊情況」下呢?

因爲第一點(紅色字體處)也提到了,AnyCPU 取決於操作系統,而結合第二點上半部分(紅色字體處)提到的,只要

dll 和主程式的生成平臺一致,那麼也是可行的。

所以,由上可知:

若主程式是在 AnyCPU 平臺下編譯的,那麼編譯 dll 的平臺必須要和編譯主程式的操作系統一致才行。

若主程式是在 x86 或者 x64 平臺下編譯的,那麼 dll 就必須要和主程序一致。

不過有個特例:若 dll 由 AnyCPU 編譯的,那麼這個 dll 就可以被 32 位和 64 位的主程式調用。

這是爲什麼呢?請看第三點。

 

★ 雖說 AnyCPU 編譯出來的程式取決於操作系統,但是由 AnyCPU 編譯出來 dll 則取決於調用它的主程式,即若主程式

是 32 位的,那麼 dll 也是 32 位的,若主程序是 64 位的,那麼 dll 就是 64 位的。

所以 dll 一般採用 AnyCPU 平臺編譯,而主程序一般採用 x86 平臺編譯。

 

★ 使用 x86 平臺調試的時候,是可以一邊調試一邊修改代碼的,而 x64 平臺下則不行(啓用了編輯並繼續的)。

如下圖:

1  

 

調試時修改代碼提示如下:

3  

 

 

總結:

瞭解了它們的區別之後,我們打包程式的時候就知道如何取捨了。

一般來說,在不清楚客戶的電腦是什麼類型的操作系統的情況下,或者兩者都有的時候,則主程式採用 x86 平臺編譯,

dll 採用 AnyCPU 平臺編譯。若清楚的知道是 64 位操作系統,那麼就可以都按 x64 平臺編譯了。

 

 

二、Debug 和 Release 的區別

★ Debug 通常稱爲調試版本,它包含調試信息,並且不作任何優化,便於程序員調試程序。

Release 稱爲發佈版本,它往往是進行了各種優化,使得程序在代碼大小和運行速度上都是最優的,以便用戶很好地使用。

所以一般都是用 Release 來打包發佈程式,另外,Release 打包出來的程式也相對來說會小一些。

 

★ 在 Release 模式下是不能一邊調試一邊修改代碼的(啓用了編輯並繼續的)。

調試時修改代碼提示如下圖:

4  

以上便是我對它們的理解,若有說的不對的歡迎指正,若有不足的歡迎補充!

 

 

Reference:https://www.twblogs.net/a/5b7c74292b71770a43db0d0a

Reference:http://www.timegowhere.com/post/buildx64.html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