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選購 LCD 和 LED 的差別?

價錢方面 LED 卻比 LCD 同尺寸貴上2成以上,目前市面上所謂的 LED 螢幕,正確來說都是 LED 背光螢幕,基本上還是

LCD 也就是液晶螢幕,只是它的背光源是採用 LED 而不是傳統的 CCFL。

現在市場上的 LED 螢幕不是 LED 面板,只有背光源是 LED。

 

LED 背光的螢幕有幾項優點

1、比較輕薄

因為 LED 的發熱量比傳統 CCFL 的燈管還要更低、體積也比較小、亮度更高,所以可以做的比較薄,因此目前市面上的

LED 背光螢幕基本上都是超薄型,省空間、美觀。

2、動態對比高

LED 背光螢幕因為 LED 特性的關係,光源不閃爍、亮度高,所以動態對比遠超過傳統 CCFL 的螢幕。

3、節能

LED 背光螢幕不含汞,減低環境負擔大約可節省 36%~50% 的耗電量,符合現在節能環保的趨勢。

 

顯示螢幕用的 LCD 和 LED 差別在哪裡?

LCD 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液晶螢幕」,目前台灣面板業當紅的就是 TFT LCD,也就是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是利用電

場改變液晶的排列方向來驅動螢幕,同時由於液晶本身不發光,所以 LCD 需要背光模組。

相較之下,LED(發光二極體)就簡單的多,LED 螢幕是在 ITO 導電玻璃上塗佈具有電子層和電洞層的有機材料,外加

一個電壓後電子層的電子和電洞層的電洞相互結合便會發出可見光,這就是 LED 顯示器的基本原理。

由於 LED 發光二極體本身有自發光性,所以無需背光模組,不但較為省電,而且厚度可以比 LCD 減少許多,又由於

LCD 因為液晶排列方向的問題,有視角上的限制,但 LED 並無視角限制,因此陸續有許多廠商開始投入 LED 螢幕的研

發和量產,錸德旗下的錸寶科技是全球第一家投入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量產的製造商,而友達,彩晶,

群創...等面板廠也陸續加入了 OLED 的戰局,想必未來 OLED 螢幕可能會在市場上逐漸取代 LCD 面板霸主的地位。

 

TN 面板和 IPS 面板

最大的差異就是由於可視角度不同造成的色彩衰退現象。差異主要是在大視角(側視、上視、下視)下的對比跟色偏

的表現不一樣。

除了可視角有差之外,IPS 可以顯現的顏色比 TN 面板多(記得是多6色)所以畫面色彩比較豐富,看影片也不會出現

那種白到刺眼的顏色,而是以偏米色的方式呈現,32吋以上的大螢幕都使用 ISP 面板不是沒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