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建案買的值不值得,「公設比」是很重要的一個指標,因為這牽涉到大樓的空間規劃、公共設施安排,也是一般常

聽到的實坪或虛坪的概念。究竟要如何看公設比呢?

 

那什麼是「公設比」?

答:

「公設比」是所有權狀中非屬房屋實際使用坪數部分的比值,公設比愈高,表示公共設施所佔的坪數愈高,相對來說,

實際使用坪數就愈低。

 

計算式 = 持有公共設施坪數 ÷ 總坪數(權狀坪數)×100% = 公設比

 

● 車位的購買一般習慣是以單價計,不以面積計。

 

【公設比】的計算方式,依據內政部營建署解釋函,指

「建物權狀中共同使用部分的持分坪數 ╱ 建物總坪數 = 公設比」。

 

所謂大樓的【公設】,指的是房子所有權狀裡標示部的【共有部分】面積,包括全部住戶共同使用之設施,如樓梯間

、電梯間、梯廳、屋頂突出物、共同出入口及門廳、管理員室、防空避難設備、裝卸停車空間、機電設備空間及社區

居民使用的活動中心等;但,不包括約定共用部分的面積。

 

而其中停車位的產權登記方式,目前除了少數有獨立產權的車位以外,大多數仍然合併於社區共有的部分。

若共有部分包含的車位屬於私人所有,而非社區共有,則計算時必需扣除該車位面積。

所以,一般公設比的計算公式就是:

共有部分(扣除車位面積)/【主建物+附屬建物 + 共有部分(扣除車位面積)】= 公設比。

 

目前大樓社區建案的公設比範圍:

通常社區的公設比越高,虛坪(公共設施面積)就越多、實坪(私用面積)越少。

另外,低公設比不代表使用面積大,用戶購買之前須做好功課準備,千萬別被「數字遊戲」所迷惑哦。

 

 

Reference:https://calife.com.tw/public-rati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設比] [公設比 計算]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