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絕對路徑與相對路徑?

在說明連結之前,先說明「絕對路徑」和「相對路徑」的差異。

簡單的說,「相對路徑」就是相對於現在目錄的路徑表示法,因此「相對路徑」所指到的檔案或目錄,會隨著現在目錄的不同而改變。

若一個路徑不屬於「相對路徑」,那就是「絕對路徑」,「絕對路徑」指的是一個絕對的位置,並不會隨著現在目錄的改變而改變。

 

下面是有關於「絕對路徑」和「相對路徑」的比較和範例:

類別:

絕對路徑:file:///c:/windows/search.html「本機C槽上的一個HTML 檔案」。


絕對路徑:http://www.csie.nuu.edu.tw「網路上一台 WWW Server 上的一個 HTML 檔案」。


絕對路徑:/jang/courses/n12345678「本機 WWW 根目錄下的一個目錄」。

 

類別:

相對路徑:text.html「表同一層目錄下的 text.html 檔案」。


相對路徑:./text.html「表同一層目錄下的 text.html 檔案 」。


相對路徑:image/text.html「表示 image 子目錄下的 text1.gif 檔案 」。


相對路徑:../index.html「表示上一層目錄下的 index.html 檔案 」。


相對路徑:../html40/cover.html「表示上一層目錄下 html40 子目錄的 index.html 檔案 」。

 

通常我們用「.」代表現在目錄,而用「..」代表上一層目錄。

 

一般而言,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在 HTML 文件中,我們都盡量用相對路徑來表示網址。

使用相對路徑的好處是:

當我們將包含許多網頁的目錄轉移到另一個位置時,雖然絕對位置改變,但是在此目錄下的網頁相對位置並沒有改變,因此我們並不需要大幅修改網頁內的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