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經常逛網路或對軟體有相關研究,會常聽到同事或朋友之間說...某軟體釋出 RC 版...或 Beta 版之類的話語,沒錯!

這也常在科技相關新聞中聽到 Microsoft 釋出 Preview 版之類。

另外在安裝 WINDOWS 作業系統(WINDOWS XP、WINDOWS VISTA、WINDOWS 7)時候,經常會遇到作業系統名稱

後面有個尾輟,諸如 Windows RC 版、CTP 版、RTM 版、OEM 版、RTL 零售版、VOL 版等等...這些版本詳細的簡稱與

完整名稱與含義將列表比較。

 

軟體版本週期

是指電腦軟體的發展及發行過程,如下圖,從 Pre-alpha(準預覽版本)發展到 Alpha(預覽版本)、Beta(測試版本)、

Released candidate(最終測試版本)至最後的 Gold(完成版)。

2015-08-28-09-25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軟體發行版本的簡稱與意義

版本全稱:Alpha.

版本簡稱:Alpha 版。

版本意義:

內部測試版,一般不會向外部發布,會有很多 Bug,僅供測試人員使用,如果您看到 Alpha 版本了,

一般來講對於微軟來講可能是個不好的消息。

是希臘字母的第一位;表示最初級的版本 alpha 就是 α。Alpha 版就是比 Beta 版還早的測試版。

非測試人員,不建議使用。

 


 

版本全稱:Beta.

版本簡稱:Beta 版。

版本意義:

同樣是測試版,是繼 Alpha 之後推出,這個階段的版本會不斷加入新的功能,改動也會較大,也會面向市場測試。 

 


 

版本全稱:ReleaseCandidate.

版本簡稱:RC 版。

版本意義:

RC 版是發布候選版,Release Candidate,一般是 RTM 版本前的幾個預覽版,但是這個階段來說基本功能已經完成,

主要是用來捉 bug 了,所以發布 RC 後,基本功能不會有大的變化了,只要各種測試能夠通過,這也表明最終發布不遠

了。

需要激活(啟動)才能使用。

和 Beta 版最大的差別在於 Beta 階段會一直加入新的功能,但是到了 RC 版本,幾乎就不會加入新的功能了,而主要著重

於除錯!

 


 

版本全稱:Release to Manufacture or Resin Transfer Molding.

版本簡稱:RTM 版。

版本意義:

RTM 版是最終壓盤版,Release To Manufacturing,也就是交付給光盤製作廠商,這和最終發布版一樣。

發布 RTM 後,廠商若要修改就只有通過發布SP來完成了。需要激活(啟動)才能使用。

不過 RTM 版也會在時間上再次劃分出限制版和評估版。再次進行市場驗證。

但是和正式版也有不一樣的地方:

例如正式版中的 OEM 不能升級安裝,升級版要全新安裝的話會檢查舊版作業系統光盤等,這些就是 RTM 和正式版不同的

,但是它們的主要程序代碼都是一樣的。

 


 

版本全稱:Evaluation.

版本簡稱:EVAL 版。

版本意義:

與「評估版」類似,功能上和零售版沒有區別,需要激活(啟動)。

是微軟幫媒體記者編輯上課給的,使用天數會依您輸入的金鑰決定,例如,輸入金鑰是 30 天的,就可用 30 天,

輸入的是 180 天的,就可用180天。

 


 

版本全稱:Community Test Preview.

版本簡稱:CTP 版。

版本意義:

CTP 是社群技術預覽版,Community Technology Preview,這個版本只是用來在社區內發布,驗證市場情況和用戶認可

,早於 RC 版,就像 Atlas,在發布了多個 CTP 後,突然劍峰一轉,變為了 ASP.NET AJAX,讓前期投入大量精力在

Atlas 上,如 dflying chen 他們就相當鬱悶,所以說 CTP 版本不一定可靠,可能在功能上都會有大的變化。

 


 

版本全稱: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版本簡稱:OEM 版。

版本意義:

計算機廠商隨機版,只能隨計算機一對一出貨,不可以單獨零售。

只能全新安不能從舊有操作系統升級,包裝也不像零售版那樣精美(反正是隨機子打包的,穿的再好也沒用*_*)

,通常只有一面 CD 盤和使用授權說明書。

比如聯想、DELL 等出售的 WINDOWS 操作系統計算機一般都是。OEM 版本一般不需要激活。

 


 

版本全稱:Retail.

版本簡稱:RTL 版。

版本意義:

正式零售版,供市面上架零售。另外,在安裝盤的 i386 文件夾裡有一個 eula.txt 文件,最後有一行 EULAID,

就是你的版本標識。

簡體中文正式版是 EULAID:WX.4_PRO_RTL_CN。

繁體中文正式版是 WX.4_PRO_RTL_TW。

其中:WX. 開頭是正式版,WB. 開頭是測試版; _PRE 代表家庭版,_PRO 代表專業版;正版的零售版本一般都需要激活

的。

 


 

版本全稱:Volume OR Volume Licensing for Organizations.

版本簡稱:VOL 版。

版本意義:

翻譯過來就是組織團體批量許可,也就是大客戶版,比如 ZF 部門、大型商業機構等統一購買的一般都是大客戶版本

,一般根據購買數量又可細分為開放式許可(Open License)、選擇式許可(Select License)、

企業許可協議(Enterprise Agreement)、教育科研許可(Academic Volume Licensing)等 5 種版本,

根據 VOL 版本計劃,VOL 版本是不需要激活的。

 


 

版本全稱:Volume Licensing Key.

版本簡稱:VLK 版。

版本意義:

這種常見的版本尾標 VLK,而 VLK 不是獨立版本標識。

是指 VOL 版本(參上表)在部署(deploy)中所需要的 KEY,而且只能用於 VOL 版中。

按照許可協議,零售版 Windows XP 的密鑰 KEY 只能在一台 PC 機上使用,而 VOL 版 XP 則可同時供給多台 PC 機使

用。

還有一個重要的區別就是零售版 Windows XP 是需要激活的,而 VOL 版 XP 則不需要的。

 


 

 

 

Reference: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B%9F%E4%BB%B6%E7%89%88%E6%9C%AC%E9%80%B1%E6%9C%9F

Reference:http://relyky.blogspot.tw/2010/09/rcrtmoemrtlvol.html

Reference:http://www.metsky.com/archives/67.html

Reference:http://dennisstory.blogspot.tw/2009/07/alphabetarcrtmoem.html

arrow
arrow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