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總經理吳宏仁談-「你的時間在那裡」

 

40 歲 以 前 , 大 部 份 的 人 是 相 同 的 , 升 學 讀 書 升 學 讀 書 . . . , 建 立 自 己 基礎 。 在 父 母 、 親 友 、 社 會 價 值 觀 影 響 及 誤 打 誤 撞 的 情 況 下 完 成 基 本 教 育 。 選 擇讀 書 , 應 該 一 鼓 作 氣 , 在 您 尚 未 進 入 產 業 時 , 能 讀 多 高 就 多 高 , 畢 竟 何 時 進 入產業,您都是社會新鮮人。

 

但 是 一 旦 您 已 經 有 工 作 經 驗 而 又 有 心 進 修 , 當 然 管 道 很 多 , 相 對 的 掙 扎 也多 。 因 為 您 不 知 現 在 的 年 紀 、 條 件 、 資 歷 、 、 、 再 去 做 進 修 這 樣 的 投 資 是 否 值得 ? 如 果 , 您 認 定 一 輩 子 要 當 上 班 族 , 學 歷 對 您 而 言 相 信 是 很 重 要 的 , 否 則 ,時間寶貴,不容許您再走錯路。

 

20 ~25 歲,您要懂得掌握與規劃自己的未來,決定了就是一條無悔的不歸路 。 剛 得 到 法 律 付 予 您 的 種 種 權 力 , 相 對 的 您 要 盡 您 的 義 務 及 學 習 面 對 責 任 的承 擔 。 這 時 候 的 您 , 是 喜 悅 、 矛 盾 與 痛 苦 交 戰 , 喜 悅 來 自 於 開 始 被 賦 予 一 些 自主 權 , 矛 盾 來 自 於 與 父 母 割 不 斷 的 臍 帶 關 係 , 痛 苦 的 是 開 始 要 嚐 試 錯 誤 。 您 要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規劃,如升學、就業、感情...拿回自己對人生的主控權,而非一直受人左右影響的去搖擺自己的未來。

 

【 學 會 人 際 關 係 , 多 認 識 積 極 的 朋 友 , 十 年 後 這 些 朋 友 都 將 是 產 業 的 中 堅 】

25 ~30 歲,您 像 一 塊 海 綿,努 力 吸 收 也 甘 心 被 壓 榨,為 的 只 是 自我的成長。這 時 候 的 您 , 應 是 工 作 取 向 , 薪 水 待 遇 。 升 遷 調 職 您 應 該 是 斤 斤 計 較 。 因 為 唯有 努 力 付 出 , 相 對 的 您 才 敢 積 極 爭 取 , 社 會 新 鮮 人 的 動 力 應 該 讓 您 衝 出 自 己 的一 片 天 , 也 因 為 沒 有 經 驗 , 所 以 不 懂 挫 折 。 因 為 資 源 不 多 , 所 以 一 切 盡 人 事 ,聽天命。

現 在 的 您 : 領 取 別 人 的 薪 水 , 學 習 別 人 的 經 驗 , 付 出 自 己 的 青 春 , 建 構自己的未來。

 

【 學 會 累 積 經 驗 , 接 觸 機 會 , 良 師 益 友 的 提 攜 更 是 提 昇 您 成 長 的 大 利 器 】

30 ~ 35 歲 , 您 要 學 習 判 斷 機 會 、 掌 握 機 會 , 不 能 再 有 嚐 試 錯 誤 的 心 態 。 這時 候 的 您 , 應 是 事 業 取 向 和 家 庭 取 向 , 工 作 應 該 從 體 力 轉 換 為 腦 力 。 您 應 該 看到 的 是 遠 景 , 而 非 現 況 , 面 對 的 是 寬 廣 人 生 , 而 非 侷 限 於 自 我 。 結 婚 是 許 多 人面 臨 人 生 第 一 次 的 重 大 抉 擇,面 對 婚 姻,很 多 人 以 為 結 婚 就 是 一 個 責 任 的 結 束 ,殊不知正是學習的開始。

就 像 一 些 剛 上 市 上 櫃 公 司 , 以 為 目 標 達 成 了 , 忘 了 自 己 的 企 業 責 任 , 忽 略本業。反而是一個惡夢的開始。

人 的 本 業 不 就 是 經 營 自 己 的 家 庭,賺 錢 的 目 的 不 就 希 望 給 家 人 更 好 的 生 活,但 這 可 不 能 成 為 忽 略 家 人 的 藉 口 , 一 個 經 營 不 好 家 庭 的 人 , 縱 使 賺 到 全 世 界 ,他得到的只是表面的掌聲,在他人生的這個圓,永遠有一個缺口。家應該是您最大的精神支柱。動力來源和堅強後盾!

 

【 時 間 管 理 , 轉 化 心 境 ; 轉 化 用 頭 腦 去 工 作 , 不 要 用 身 體 去 工 作 】

35 ~ 40 歲 , 您 要 享 受 給 人 希 望 , 功 德 無 量 的 格 局 。 這 時 候 的 您 , 應 是 企 業

取 向 , 工 作 只 是 一 種 休 閒 , 更 可 轉 化 為 對 他 人 的 責 任 。 如 果 您 專 注 於 研 究 , 您應該不只窮畢生之力。24 小時不眠不休的去做苦力您應該有成立研究機構,帶領一群人做更多研發的雄心壯志。

如果您是企業主管,您應該不只停留在汲汲營營,斤斤計較,您應該有能力擔負主導周遭的員工、家人,帶領他們享受更好的生活。

格局的大小,會影響您成就的多少,做一個有影響力的人,而非被影響的人。

 

【 不 論 目 前 您 多 風 光 。 多 有 成 就 , 在 您 心 中 是 否 畫 得 出 十 年 後 的 你 ? 】

靜心思考!我 們 現 在 所 有 努 力 的 目 的 不 就 是 為 了 父 母、另 一 半、小 孩、、、?工 作,不 應 該 等 於 是 人 生,更 不 應 該 是 需 要 經 營 一 輩 子 的 事。試 問 健 康、財 富 、自 我 成 長 、 人 際 關 係 和 時 間 自 由 , 什 麼 是 您 努 力 工 作 的 動 力 ? 我 相 信 沒 有 人 願意 放 棄 任 何 一 點 。 這 些 正 是 促 使 我 們 年 輕 人 前 進 的 動 力 。 十 年 後 , 您 是 提 早 完成它?還是提早放棄它?

 

【寧可因夢想而忙碌,不要因忙碌而失去夢想】

我 看 週 遭 有 太 多 優 秀 甚 於 我 數 倍 的 朋 友 , 可 惜 的 是 終 日 汲 汲 營 營 , 投 入 更

多 的 時 間 、 精 神 、 資 源 , 卻 沒 有 享 受 到 應 得 的 代 價 , 原 因 無 他 , 努 力 錯 方 向 ,找錯機會,拒絕機會而己。

Jordan 打了一輩子的籃球,是很難在棒球場上找到自己的舞台。不要讓忙碌蒙蔽了您的雙眼再回頭: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你的時間在那裡,成就就在那裡】

當 您 一 個 人 成 功 , 您 只 享 受 到 一 個 人 的 快 樂 ! 懂 得 分 享 與 付 出 , 真 正 的 快樂 來 自 於 : 週 遭 的 親 友 因 您 的 成 長 而 提 升 , 不 論 是 精 神 或 物 質 。 真 正 的 成 功 來自 於 : 週 遭 的 親 友 因 您 付 出 獲 得 改 善 , 給 人 希 望 功 德 無 量 。 我 們 不 是 在 做 慈 善事 業 , 尚 沒 有 能 力 普 渡 眾 生 , 但 是 , 我 們 可 以 發 揮 一 己 之 力 , 對 親 友 , 對 那 些有緣相遇的陌生朋友。伸出您的手,在他們需要的時候! 太多人在等生命中的貴人,聰明如您,何不先從幫助他人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在哪,成就在哪?]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