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明明不喝酒卻會手抖,手會抖的人不一定是酒鬼或著有什麼不良問題,有的人只是缺乏一種叫「多巴胺」的物質而已。

 

簡介

多巴胺是一種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為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這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

將興奮及開心的資訊傳遞,也與上癮有關。愛情的感覺對應到生化層次,和腦裡產生大量多巴胺起的作用有關。

吸菸和吸毒都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使上癮者感到開心及興奮。

多巴胺傳遞開心、興奮情緒的這功能,醫學上被用來治療抑鬱症。多巴胺不足或失調則會令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或是

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失去控制肌肉能力,在嚴重時會導致手腳不自主地顫動、乃至罹患帕金森氏症。

當我們積極做某事時,腦中會非常活躍的分泌出大量多巴胺。它是一種使人類引起慾望的大腦神經傳導物質,但多巴胺分

泌過量會過度消耗體力和熱量,導致早死。

極端情形如亨丁頓舞蹈症,是多巴胺分泌過多而導致的疾病,患者的四肢和軀幹會如舞蹈般不由自主地抽動,造成日常行

動不便,疾病發展到晚期,病人的生活將無法自理,失去行動能力,無法說話,容易噎到,甚至無法進食。

多巴胺最常被使用的形式為鹽酸鹽,為白色或類白色有光澤的結晶,無臭,味微苦。露置空氣中及遇光後色漸變深。

在水中易溶,在無水乙醇中微溶,在氯仿或乙醚中極微溶解。熔點 243℃-249℃(分解)。

多巴胺在人體的功能可分為神經系統內與神經系統外兩個部分。 多巴胺在腦的功能中,在運動控制、動機、喚醒、認知

、獎勵的功能上扮演重要角色,還與一些更基礎的功能相關,例如哺乳、性慾、噁心。多巴胺類的神經元在人腦中的含量

約有 400,000 個,其實是相對的少,並且有隻有在少數區域存在,但是卻投射到很多腦區,並能引起有很強大的功用。

這些神經元最早在 1964 年由 Annica Dahlström和Kjell Fuxe 標繪出來,並給予這些區域 A 開頭的名字。

在他們的模型中,A1-A7 區包含正腎上腺素,A8-A14 則包含多巴胺。

 

以下是他們辨認出來包含多巴胺的區域:

• 黑質是中腦中一小塊形成基底核的區域,其中多巴胺神經元多在黑質的緻密部(A8)和其周遭(A9)被發現,和運動控

制相關,若有失去大部分此區域的多巴胺神經元,會導致帕金森氏症。

 

• 腹側被蓋區(A10)則是另一塊屬於中腦的區域,是人腦中最多多巴胺神經元的地方,但實際上此區域仍然是非常的小。

此區域的多巴胺神經元投射到伏核、前額葉皮質等其他區域,主要和獎勵、動機的功能相關。

 

• 下視丘後葉也有一些多巴胺神經元(A11),投射到脊髓,但功能並不是很清楚。

 

• 弓形核(A12)和腦室旁核(A14)都在下視丘,這些多巴胺神經元投射到腦垂腺前葉,透過中央聯合的循環組織,

抑制催乳激素釋放細胞分泌催乳激素。通常說到這裡的調控時,多巴胺時常被稱為催乳素抑制因子、抑制催乳激素賀爾

蒙、催乳激素抑制素。

 

• 一樣是在下視丘,不定區(A13)的多巴胺神經元則參與性腺激素釋放激素的控制。

 

• 還有多巴胺神經元位在視網膜,被稱為無軸突細胞,在日光的刺激下會活化,釋放多巴胺致細胞外基質中,相對的,在

夜晚就會沈寂下來。這些視網膜中的多巴胺能夠抑制桿細胞而提升錐細胞的功能,最後產生對顏色敏感、並增加對比的

效果,而其代價是在光線昏暗時便會降低其敏感度。

 

在神經系統外,在週邊,多巴胺也在侷限的區域透過外分泌或旁分泌產生功能:

• 首先是免疫系統,尤其是淋巴球,能夠製造並分泌多巴胺,其功能主要是抑制淋巴球的活性,但此系統的功能為何還並

不是很清楚。

 

• 腎的小管細胞能分泌多巴胺,且腎有許多細胞能表現多種多巴胺受器,多巴胺在此能增加腎的灌流、提高腎絲球的過濾,

並增加鈉離子的排泄。當腎部的多巴胺功能缺失時(可能肇因於高血壓或基因的問題),會導致鈉離子的排泄減少,造成高

血壓。

 

• 胰臟也可以分泌多巴胺(外分泌),其功能可能與保護腸道的黏膜和降低嘗胃道蠕動相關,但還並不是很確定。

 

• 胰臟的胰島也和多巴胺相關,有證據顯示胰島的貝塔細胞製造胰島素時,也會製造多巴胺受器,這些受器受到多巴胺作用

的結果是降低胰島素的釋放,但這些多巴胺的來源還沒有釐清的很清楚。

 

 

增加多巴胺的方式

通過飲食增加多巴胺分泌

1. Eat foods rich in tyrosine. In order to make dopamine, your body needs tyrosine -- after a bunch of synthesizing and technical terms, it gets turned into your happy fuel. Almonds, avocados, bananas, low-fat dairy, meat and poultry, Lima beans, sesame and pumpkin seeds may all help your body to produce more dopamine.[2]

20170726  

to tyrosine. It can be found in soy products (like tofu, etc.), fish, dairy, and meats.

[2]However, many dairy and meat products are high in calories and fat, so exercise caution and monitor your caloric intake with this high-dopamine diet.

2. 增加抗氧化成分的攝入量。多巴胺很容易被氧化,抗氧化劑可能會減輕自由基對分泌多巴胺的腦細胞的損傷。

很多水果和蔬菜都富含抗氧化成分:

20170727  

o β胡蘿卜素和類胡蘿卜素:

綠黃蔬菜和水果、蘆筍、綠花椰菜、甜菜 o

 

維生素 C:

辣椒、橙子、草莓、花椰菜、芽甘藍 o

 

維生素 E:

堅果、葵花籽、野菜、花椰菜、胡蘿卜 [3]

 

 

促進分泌多巴胺的生活方式

1、經常運動鍛煉。

運動也增加血液中的鈣質,可以刺激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

長達 30 到 60 分鐘的散步,游泳既可以加速多巴胺的分泌。

20170728  

運動也會促進腦內啡的合成。開心大笑和拉伸運動都會產生腦內啡,腦內啡給身體帶來的作用和高多巴胺水平類似。

腦內啡也有鎮痛劑的功效,如果水平太高也會對人體造成危險。

 

2、保證充足的睡眠。

人在睡眠狀態時,大腦消耗很少量的多巴胺,這樣第二天身體才有充足的多巴胺。每天至少保證 8 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20170729  

或者……不要睡覺。如果你不是為了讓自己感覺更好,只是為了追求高多巴胺水平,睡眠不足就會導致多巴胺大量分泌

但同時你會感覺又累又狂躁。

 

 

3、達到新的目標。

多巴胺為你帶來快感,是「享樂主義」的大腦物質。你只要注意訓練自己的大腦,設立不同目標,小到及時趕到了超市,

大到獲得了博士學位,無論是怎麼樣的目標,達到目標都會讓大腦分泌多巴胺,進入狂歡模式。

20170730  

目標不一定要大。

把每天的小事都當做目標,比如今天早上查了郵箱了嗎?太棒了,給自己個小獎勵吧,因為完成一個目標了!

 

通過補品以及藥物來增加多巴胺

1、通過補品來補充多巴胺。

有些醫生建議通過攝取維生素B6補品以及L-苯丙氨酸(Phe)來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

這些都可以在附近的藥店里買到。另外,苯乙胺(PEA)是巧克力里可以找到的成分,這種物質可以促進多巴胺分泌,

也有益於增重。但購買這些補品之前,都記得要問問醫生哦。[4]

20170731  

 

2、通過藥物來增加多巴胺。

醫生可以根據你表現出來的癥狀,為你開增加多巴胺藥物的處方。

20170732  

 

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DHD):

如果你無法集中注意力並且處於亢奮狀態,醫生可以為你開利他林等抗精神興奮葯來刺激大腦分泌多巴胺。

抑鬱:多巴胺分泌量少有時候會引起抑鬱。如果自然的方法不管用,你可以及時就醫。

諮詢醫生是否可以開抗抑鬱劑的藥物來緩解你的抑鬱癥狀。

[5] 帕金森氏症: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身體通常會出現不自覺的震顫。

帕金森氏症患者通常服用一種叫做左旋多巴的藥物,這種藥物也可以促進多巴胺的分泌。

 

3、用更極端的方法。

如果你只是想稍微提高多巴胺水平增加快感,就不要嘗試這些極端方法了。

這些極端方法需要在生理醫師的監護下才能使用。 比如ECT(電擊療法),過去使用要十分謹慎,現在卻有很多人採用

這種方法。如果藥物對你沒有作用,可以和醫生談談,他會告訴你該用什麼療法的。

 

 

Reference:http://ariel220.pixnet.net/blog/post/111176509-%E3%80%90%E5%81%A5%E5%BA%B7%E8%B3%87%E8%A8%8A%E3%80%91--%E5%A4%9A%E5%B7%B4%E8%83%BA%EF%BC%88dopamine%EF%BC%89%EF%BC%88c6h3%28oh%292-ch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資訊]
    全站熱搜

    mit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